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西昌市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19 16:51:1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产品”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5月17日,西昌市组织公检法等部门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标志着西昌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此次专项行动为期半年,将集中力量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护”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进行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以期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整治一批乱点乱象、消除一批风险隐患,持续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全市老年群体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养老诈骗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很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务必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专项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管齐下”,确保打击整治出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认真落实牵头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责任。三是要深入宣传教育。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结合开展反电诈几个环节,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提高老年人的知晓率;定期曝光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四是加强工作督导。市专项办要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工作开展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对发现收到的案件线索及时采取清单式的工作方法发送相关部门处置;对涉嫌干部违纪违规按“一案三查”的要求移交监察机关,坚决予以打击黑恶势力和“保护伞”。


  目前,西昌市已成立由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房屋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组成的西昌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专项办下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宣教组4个工作组。


  来源:西昌市委宣传部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