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国拟建立拐卖妇女等侵权行为强制报告排查制度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19 16:22: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我国拟建立拐卖妇女等侵权行为强制报告排查制度


  建立拐卖妇女等侵权行为强制报告排查制度、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保障职校学生平等升学就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4月18日在北京开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体育法修订草案、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等提请会议审议。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审拟规定禁止因婚育等原因限制女职工晋职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昨日提请审议,拟建立拐卖妇女等侵权行为强制报告排查制度。

  

  草案二审稿进一步突出对妇女人身权、人格权的保护;拟建立拐卖妇女等侵权行为强制报告排查制度,规定婚姻登记机关、乡镇人民政府等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妇女疑似被拐卖、绑架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要求学校建立入职查询制度,预防学校发生对未成年女性的性骚扰、性侵害;保障孕产期女职工合法权益,禁止因婚育等原因限制女职工晋职。

  

  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三审进一步加强衍生品交易监管

  

  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三审稿昨日提请审议。三审稿进一步加强对衍生品交易的监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三审稿强化机构监管,明确金融机构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应当依法经过批准或者核准,履行交易者适当性管理义务,并遵守国家有关监督管理规定;完善衍生品交易报告库制度;明确该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的职责分工作出决定”。

  

  同时,三审稿进一步完善境外机构在境内市场营销活动的管理规则,并明确境外机构在境内从事期货市场营销、推介及招揽活动,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适用本法的相关规定;境内机构为境外机构在境内从事期货市场营销、推介及招揽活动,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违反前两款规定的期货市场营销、推介及招揽活动。

  

  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三审拟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昨日提请审议。其中,草案三审稿在总则中强调职业教育实行“校企合作”,并进一步明确,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需指出的是,草案三审稿着眼于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相互贯通,作出一些修改。例如,明确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又如,明确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的贯通招生和培养;再如,接受高等职业学校教育,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的,可以依法申请相应学位。

  

  为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草案三审稿还明确,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应当接受教育督导,职业学校校长行使职权依法接受监督,职业学校不得以介绍工作、安排实习实训等名义违法收取费用。

  

  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二审拟从重处罚盗挖、滥挖黑土行为

  

  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二审稿昨日提请审议。根据草案二审稿,盗挖、滥挖黑土的,依照土地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处罚。将非法出售黑土的罚款上限由每立方米“2000元”提高到“5000元”。

  

  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黑土地保护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草案二审稿突出黑土地对粮食安全的保障作用,增加规定,黑土地应当用于粮食和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黑土地应当重点用于粮食生产。

  

  有的常委会委员和代表提出,做好黑土地保护工作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也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还要依靠基层组织和农民。为此,草案二审稿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依法发包农村土地,监督承包方依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和保护黑土地,制止承包方损害黑土地等行为。

  

  体育法修订草案二审增加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内容

  

  体育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昨日提请审议。二次审议稿中增加了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的规定。

  

  去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体育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社会公众提出,青少年近视、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干预。

  

  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增加规定: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庭应当组织、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

  

  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中,第三章章名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此外还增加规定,国家实行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体育工作制度,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普及。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