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之三:整治顽瘴痼疾“查改治建”一体推进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8-19 15:43: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之三

  

整治顽瘴痼疾“查改治建”一体推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刑释人员邹某在服刑期间首次减刑后仅8个月再次减刑?四川监狱通过“减假暂”案件大评查,发现这起20年前的减刑案件不符合规定。经过评查,该案被评为瑕疵案件。省监狱管理局在对案件开展调查后及时进行了纠错整改。

  

  顽瘴痼疾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着力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统一制度 全省“一把尺子”量到底

  

  “该案第二次减刑与第一次减刑间隔时间不足8个月,不符合‘97司法解释’两次减刑之间间隔一年以上的规定。”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查发现当年该罪犯因积极主动协助监狱民警抓获了历年脱逃的重要案犯,监区以确有“重大立功表现”为由第二次提出减刑建议。但监狱在制作《提请减刑意见书》时未将文书模板上的“悔改或立功”表现替换为“重大立功”表现,法院在认定其减刑时也没有将模板上的“悔改或立功”表现替换为“重大立功”表现,因此案件在评查时被评为了瑕疵案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该案的减刑程序没有问题但也暴露出在减刑案件中文书制作方面的漏洞。”

  

  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是“六大顽症痼疾”之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省全面梳理近30年“减假暂”工作法律法规,编写的《四川省“减假暂”案件核查法规简明宝典》《四川省“减假暂”案件核查工作指引》等指导用书被多省借鉴。顽瘴痼疾整治中,我省坚持统筹构建制度体系,形成“1+5+X”制度体系(即,1个全省工作方案、5个条线系统实施方案和“万案大评查”等27个专项方案),其中,省教育整顿办牵头制定的《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信息核查办法》等制度在全国首创。

  

  “政法机关主业是执法办案,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执法司法活动中。”省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四川组织开展了“万案大评查”“减假暂”案件大排查和百万警情案件大排查,深入整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截至7月底,我省共整改“六大顽瘴痼疾”问题5.9万余个。

  

  “三大排查”探索川味特色的案件评查

  

  万案大评查,是我省的一项特色工作,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川味”最浓的做法。

  

  “明显不存在问题的案件不得纳入选评案件范围”,针对全省政法系统2018年1月1日至今办理的600余万件案件,省教育整顿办明确案件评选评查17项标准,将自查自纠与评查整改相结合,实现全省各政法单位“全参与”,各类执法司法案件“全覆盖”,评查范围“全交叉”。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筛选出1.4万余件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开展评查,评查出瑕疵问题案件4000余件,发现违法违纪或提请惩戒线索67个。


15.jpg


  “我们把教育整顿期间举报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和政法各单位干警违纪违法线索涉及的案件、长期未结案等最容易出问题的15类案件作为重中之重。”自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正介绍,自贡市严把评查组“选人关”、案件选取“精准关”和评查质量“标准关”,由区县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分管领导牵头担任评查组“双组长”,由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部门分管领导任督导复核组组长和副组长全程开展督导,制定《自贡市政法机关“万案大评查”活动劣质案件认定工作指引》。自贡市共评查出443件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评查出问题案件310件,问题案件发现率69.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减假暂”案件大排查中,省教育整顿办组织2789名业务骨干,混合组成784个案件排查组,对65万余件“减假暂”案件开展全面筛查和联合检查,依法纠正4251件。四川排查案件总数居全国前列,但排查出的问题案件占比远低于全国监狱平均数,且绝大多数为文书材料不齐全的瑕疵案件。

  

  8年前的一起普通寻衅滋事案件,立案后至今没有进展。在万案大评查中,荣县公安局的这起案件被评为了劣质案件。这起案件也成为百万警情案件大排查中的典型案例。对此,荣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班、组织民警克服证据不全,证人大部分已离开自贡等困难,通过大量走访对这起8年前的案件开展重新调查,并及时进行了纠错。目前,该案已进入法院审理程序。

  

  受案不核、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针对这些老百姓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我省开展“百万警情案件大评查”,省公安厅出台《四川省公安机关警情案件排查实施方案》,对2020年以来900万余件警情案件从接警至办案全流程开展自查,发现接警受案问题3万余个。对排查出的问题,组织各级公安机关逐条逐项整改、及时纠错补瑕。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6个专项行动,出台《四川省公安机关受立案监督五项规定》,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首接负责、“三个当场”、立案期限、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等五项制度,并将“五项规定”在执法勤务部门和接警受案单位张贴公示,督促严格执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执法司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


积极创新 推动教育整顿开花结果

  

  今年1至6月,成都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2.7万余件,审结22.6万余件,结案率69.01%。其中,成都中院受理37650件,审结45242件,均居全国中级法院第二。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中院案件审结时间从70多天变成了50多天,平均下降17天。

  

  “案件久拖不决”“执行难”等问题直接关系着老百姓是否能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边是受理案件数量的不断上升,一边是审结天数的连续下降。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成都中院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构建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


1.png


  “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好比公司的‘质检部’、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就是‘保障部’、内外沟通协调中心则是‘联络部’,智慧法院建设则是支撑,这是我们司法供应链的‘3+1’运行体系。”成都中院办案质效管理中心主任夏南向记者解释道。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在做实专业化审判的基础上,健全法律适用统一机制,细化完善同案不同判认定标准,自主研发“比案推简”智能系统,推广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全面统一裁判标准。教育整顿以来,成都中院还进一步完善了2015年开始实行的静默化监管体系,在办理系统中标定立案、审理、审限、结案等183个工作节点和68个监控节点,进行动态跟踪、监控和管理。今年更将“诉前调”案件纳入监管范畴,将案件判后答疑、临期预警等环节和破产、涉外等法律无明确审限规定的案件纳入流程节点管控,确保每个案件不“带病出院”、不“带病入库(归档)”。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一体两面”的办案服务保障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不仅实现了对外108项诉讼服务的集中集约办理,更将案件办案前端、中端和后端的分安排期、撤诉办理、庭审速录、集中送达等11项审判辅助事务剥离出来,通过11个专业化的微小组织,实现标准化、流程化、体系化改造。内外沟通协调中心,不仅有效拓展法院工作接受监督的渠道,更推动着法院内部事务的高效运转。

  

  如今,成都中院的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已经走出四川,向全国法院推广。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从不缺创新精神。

  

  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我省法院系统为干警开通手机定制彩铃,提高“三个规定”社会知晓度。同时,全省法院还将“三个规定”内容宣讲纳入法院干警任命、提拔、晋升任前谈话、廉政谈话。法院工作人员离任时,专门宣讲竞业限制、整治司法掮客等规定。


14.jpg


  重点业务数据变化态势模糊、办案超期临界点没有提示、重罪轻诉轻判……针对这些在日常办案和监督中的盲点、难点,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珙县检察院创建了“智慧案管平台”,加大了对法院、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监督。“这个平台从9个业务分析出报告,以前我们人工来检查的话,不仅工作量大,还很耗时。现在基本上5秒就可以完成分析。”“智慧案管平台”的创建人珙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胡天燕告诉记者,该平台自动检索案卡填录错漏项目,智能查漏纠错。对审查起诉案件可能出现超期的8个办案节点最后一天进行计算,若承办人在节点最后一天仍没有结束当前节点流程,就会生成《通知》。除此之外,还能提升诉讼监督能力、发现异常业务数据、提示办案“瑕疵”反思。目前,该平台已经在宜宾全市检察院机关推广使用。


关注焦点 构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建立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容错机制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如何巩固成效、制度机制建设成为我省多名市州、区县政法委书记和各政法单位一把手共同关注的话题。其中,大家提到最多的是: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建设。

  

  “顽瘴痼疾的整治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在成都中院院长郭彦看来,司法责任制改革解决了放权法官的问题,但对应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建设却相对滞后。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还需要在顶层设计上从制度机制层面进行巩固。

  

  自贡从市委层面出台了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1+6+5”制度。“1”指的是《关于全面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整合了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等各种监督资源和监督方式,整合各方力量从制约监督重点、制约监督体系构成、制约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全面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笑禹说。针对“六大顽瘴痼疾”,自贡市委办公室印发了《自贡市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严禁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纪律规范》《自贡市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严禁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纪律规范》等六个文件。


14.jpg

四川省某监狱“减假暂”办案中心


15.jpg


  在四川监狱,经过对全省排查的“减假暂”案件的分析,省监狱管理局发现在实施标准化管理之前,监狱问题案件占比79.4%;之后占比20.6%。“实施标准化管理,成为了问题案件的‘分水岭’。”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志林介绍说,得益于标准化,四川监狱“减假暂”成功经受住了时间和法律的严格考验。今年以来,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反映出的问题,四川监狱在原有基础上创新推行《四川监狱“减假暂”案件办理四查五审六监督标准》《四川监狱民警执法权力责任清单》等一批常治长效、务实管用的标准化建设新成果,以制度“刚性”遏制权力“任性”。陈志林说:“通过标准化建设,使各部门各环节制约监督形成机制,使刑罚执行领域可能出现的腐败无处藏身。”

  

  在资阳,紧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资阳市检察院建立了《关于加强对刑事侦查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紧扣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建立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检察官业绩考评等制度机制;紧扣顽瘴痼疾整治长效化,建立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等制度。

  

  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少不了政法干警家属支持,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在全省法院,随案发放《人民法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在长宁县,县委书记刘刚带头签订承诺书,主动领学“三个规定”具体要求;在兴文县,8000余名机关干部、国有企业职工签订了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获得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在资阳,市检察院发出《致全市检察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宣传教育整顿相关政策,鼓励干警和家属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在眉山、在遂宁,公安民警的家属加入到监督体系之中。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希望能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四川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希望将这次教育整顿的成效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常态长效坚持下去。”刘笑禹对净化队伍、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提出了期待。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