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之二:不断自我提升 打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法队伍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8-19 15:46: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之二

  

不断自我提升 打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法队伍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6月28日下午,清脆的童声拉开了“2021四川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暨四川政法先锋颁奖仪式”的序幕。来自全省政法系统的代表齐聚一堂,学习政法先锋,汲取英模力量,共同聆听身边榜样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忠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我省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是一支危难关头冲得上、关键时候靠得住的队伍。但与此同时,“不忠、不公、不廉、不为”等问题在极少数干警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铸基 抓好学习筑牢政治忠诚

  

  “新中国的国名是如何确定的?”“什么是重庆谈判?”……教育整顿中,“四川监狱”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一道党史问答题,供干警学习党史。省检察院也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并在官方网站设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专题,供干警及时补充“精神之钙”。

  

  在学习教育环节,一场场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召开。台上主讲的是各地党委书记,台下聆听的是各地政法干警。党委书记给政法干警讲党课全覆盖,这是我省高位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的一个缩影。

  

  集中学、掌上学、民警夜校……学习教育环节中,我省创新方式方法,紧扣筑牢政治忠诚第一位任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组织政法干警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内容,进一步筑牢政法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学习从被动变为主动,真正入脑入心——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给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缪文惠的最大感受。“认真学习和走形式的学习是真的不一样,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加大了对党史的学习,对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缪文惠说,交警的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她和同事服务老百姓的意识增强了,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更加注重服务群众的方式和方法。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举办各类专题辅导讲座7100余场次,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政治引领力;开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分批组织干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00余场次,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历史穿透力;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警,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活动4700余场次,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典型感染力。

  

  省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广大政法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履职尽责更加敬业,纪律作风更加严明,服务群众更加贴心,从而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破局 正反典型案例两端发力

  

  教育整顿中,虽然有“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但如何破局依然是一个“难题”。

  

  4月13日,自贡市发布正反典型案例,在全市政法系统中引起强烈震撼,推动教育整顿迅速破题起势:对民警万某主动交代受贿的问题,综合考量案件性质、情节、态度和影响等5个方面因素,决定适用“第三种形态”,落实“自查从宽”政策;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且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的法官付某,果断采取留置措施,体现“被查从严”要求。

  

  “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实现了正反两端发力倒逼干警自查自纠。”自贡市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说,宽严有度之间,体现出了组织关怀和教育挽救,释放出的是清除害群之马、实现自我净化的高压信号。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我省制定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意见》,将“自查”与“被查”的情形、宽严幅度的把握、处置程序等关键性内容进行细化和具象化,确保全省“一把尺子”量到底。根据《实施意见》,各地研究制定了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推动宽严政策落地落实。

  

  为了激发“内纠力”,全省开展谈心谈话21万余人次,针对性谈心谈话6万余人次。坚持开门纳谏,多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建议意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各地均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村社干部和群众代表对政法队伍提出意见建议。省人大代表曾道群,也是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村支部书记,她曾多次参加这样的座谈会。“第一次参加的时候我其实有点吃惊的,会上,他们说自己对工作的畏难情绪,自己有什么问题,说得深刻,剖析非常到位。”

  

  不仅如此,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还通过设立举报邮箱、开通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对问题线索查处,我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通过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七查”,全力推进组织查纠深入开展。省纪委监委组建4个下沉工作组赴市州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各地采取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方式,提升查办质效。省检察院全面加强法律监督,组建工作组对22个市级检察院面对面逐一督导。

  

  “开展教育整顿,目的不是‘处理多少人’,而是通过教育整顿,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省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梳理筛选并推动各地编发“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370余个。截至7月15日,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政法干警2120人,留置169人,按三、四种形态处理处分227人。总体实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

  

  成效 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震撼!”“深刻!”“非常有必要!”这是我省政法各单位领导和基层一线政法干警们谈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感受时用得最多的词语。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仅营造了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也更加激励了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说,不管是普通民警还是法官检察官,教育整顿触及到每一个人,也让许多政法干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甘孜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土登曲超对于服务人民群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对检察队伍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锻造检察队伍的难得机会。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要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能,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本领,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中勇挑重担,面对矛盾问题敢于亮剑,为平安和谐甘孜作出应有的贡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法队伍的新面貌新气象更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包括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执法司法大评查、案件执行大会战、扫黑除恶大深化、矛盾纠纷大化解、社会治理体系大优化等在内的“政法十大为民行动”。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拒执大打击”专项执行行动中,全省执结涉民生案件2.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1.23亿元,努力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中,全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25.9 万余件,成功率达99%。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网络受理立案21万余件,同比上升29.16%,公安机关优化146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公证、司法鉴定机构为民办实事2.3万余件。在广东等川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地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省外川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537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件。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还是比较熟悉的。说实话,我觉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服务。”自贡市沿滩区政协委员许小平说。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