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州市联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14 10:59:58 】 【 来源:西昌长安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根据四川省司法厅《关于集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的通知》(〔2020〕82号)要求,2020年4月13日上午凉山州司法局、西昌市司法局联合西昌市人社局组织工作人员、律师、劳动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等到碧桂园天樾、邛海湾B区两个项目工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414110434.jpg

  活动中凉山州司法局律师和法律援助管理科袁宇秋科长向工地项目部管理人员了解了工地复工复产用工情况,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措施提出要求,同时告知其在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设有专门的企业“法治体检”受理窗口,企业可通过该窗口向司法局申请组织律师对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法律决策咨询等“法治体检”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防范法律风险,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随后律师仔细查看了两个工地与工人签订的劳动合同,对劳动合同签订与劳务用工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出了个性化、多元化的法律解决方案。劳动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工地门禁、工资维权公示牌的设置进行了检查,对工地和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分账建账、总包直发、实名按月发放等薪酬发放事项进行检查指导。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向企业发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疫情防控法律指南》和《法律援助办事指南》等宣传资料,向企业负责人讲解了企业申请解答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和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的法律援助服务的流程。


  此次活动后,西昌市司法局还将积极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提升热线的公众知晓率,加强与州局联动协助涉及农民工咨询事项落实办理。大力推广“12348四川法网”“中国法律服务网”,确定专人负责办理农民工在线申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事项。加强与市人社、住建、工会等单位的对接,对前述部门移交的农民工欠薪、工伤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