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西昌市举行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1-08 10:33:2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根据省司法厅、州司法局关于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的安排部署,1月5日,市司法局在春城学校组织举行了西昌市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全市40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考试,296人通过考试,通过率为73.45%。

微信图片_20200108103437.jpg

  本次考试采取计算机考试形式,由省司法厅统一命题,题目由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系统自动评分,考试内容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知识。


  考试前,市司法局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积极做好了考场选址、考场安排、考试设备调试等相关工作。考试期间,邀请州司法局进行巡考,考场秩序井然,考试顺利进行。


  本次考试是我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举行的首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成绩将作为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主要依据。通过此次考试,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基层执法力量,规范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促使了全体行政执法人员更加自觉学习法律法规、文件和业务知识,全面落实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对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西昌市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西昌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省委筑牢新时代治蜀兴川法治保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法治西昌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西昌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全面开展法律监督。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执政、执法、司法、社会治理工作中做到尊崇宪法地位、维护宪法权威、贯彻宪法精神,推动形成尚法守制的法治格局。2019年开展任前宪法宣誓54人,完成人大合法性审查事项69项,对规范性文件备案122件。


  二、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2019年,全市110余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0余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市级部门(单位)认领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依申请的其它行政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中申请材料的数量减少30%上,部分单位达到50%以上。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用全市办理12345诉求件1467件,同比增长28%,办结率100%。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64条,其中通过西昌人民政府网站发布11357条,四川省政府信息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公开7357条,政务微博公开1018条、微信公开2306条,其他新媒体公开1826条,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0场次。


  三、全面深入推进公正司法。纵深推进“百安”“冬攻”和“迎庆1号、2号”等专项行动,启动为期一年的史上最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形成常态长效“高、严、细、实、快”打击违法犯罪态势。市公安局破刑事案件485起,查处治安案件1244起1784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万余起,逮捕378人,刑事拘留552人,行政拘留1783人。市法院受理刑事案件386件,审结283件。市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494件695人,提请公诉281件426人。市司法局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675人,累计解除1208人,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467人。


  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责任,邀请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开展“法治讲堂”13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次;开展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18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4万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33场次,受教育人数近4万人;开展志愿普法活动5场次,参与人数41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31场次,1528人参与培训。以“全业务、全时空”为目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司法所已经建成了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成高枧乡中所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19年,西昌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3件,其中民事诉讼案件360件、执行案件124件、公证案件8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66件,其他案件5件。提供咨询1385人次。西昌市公证处共计办理公证5588件,其中民事公证3194件,经济公证2046件,涉外公证348件。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