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西昌礼州镇发挥“4+N”社会治理模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3-02 12:58:5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省、州、市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礼州镇所有综治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团结一致,在各自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发挥综治作用,做到疫情不结束决不撤离,保障村民正常生活,疫情防控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4+N”功能,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礼州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自主搬迁人员数达24186人。为确保全镇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稳定,综治人员走村入户、上门登记、排查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礼州镇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技防、人防、物防优势和群众联防联控作用,根据实际情况依托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格格+网格化服务管理+村组的“4+N”模式,共设立94个卡点,全面织密疫情防控网,开展上下联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组织群防群治功效,采取多项举措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为坚决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构筑坚实战“疫”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力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普及。


  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人人参与,着力营造全镇村民共同打赢、打好新型冠状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浓厚舆论氛围,一是利用户外LED电子屏、标语、横幅、巡逻车彝汉双语播报、微信群(彝族干部利用优势进入自搬户微信群宣传讲解)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二是劝导村民和自主搬迁人群简单办白事、婚礼果断推迟等事宜,绝对不参加集中聚会活动,坚决不走亲访友。三是取消农村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及时张贴疫情公告,客观向所有群众通报疫情走势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不辞辛苦,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控。


  一是全镇综治雷管员、格格员、网格员、志愿者、村(社区)、组干部等2500余人积极参与下沉到各村(社区)、各自居民点、辖区各企业、餐饮、娱乐场所进行开展排查、引导、卫生整治、病毒消杀和落实“七个一”等工作。二是利用“雪亮眼睛”,重点围绕全镇聚焦点、各村出入口、公路干道交叉路口、群众经常聚集区域、重点部位场所实行24小时监测、执勤,对外省入印、外省返乡、病例接触人员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定期对辖区疫情工作研判,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动态及社会治安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是针对外出不戴口罩、不听劝阻冲卡、聚集的不良行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相关服务工作。四是格格队员加大巡逻力度,不辞辛苦严格落实群防群治夜间防控巡逻24小时值班和疫情报告制度,协同村组干部摸清自主搬迁人员近期从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来昌人员情况,切实做到对重点人群的精准排查和动态管理。五是教育引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特别是引导自发搬迁户,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不扎堆聊天,且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随意、恶意造谣惑众,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全面提高自发搬迁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截止2月24日返昌自发搬迁人员人数180人,集中隔离人数13人,居家隔离人数167人;正在隔离人数61人(其中集中隔离3人、居家隔离58人),共解除隔离人数为119人。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