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西昌市司法局加强森防行政执法培训依法守护绿水青山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02 14:48:4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日,西昌市司法局联合西昌市林草局在原西郊乡政府6楼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全市25个乡镇(街道)开展了“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乡镇(街道)承接行政处罚权”培训工作会。

图片2.jpg

  培训会上,市司法局授课人员就森林草原防火行政执法的法律适用、办案流程、文书规范、行刑衔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详细讲述了森林草原防火11项行政处罚的具体情形,明确适用的具体条件、标准、幅度和方式,介绍了程序法定原则及如何适用法律等问题,同时还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中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了具体分析。


  当天下午,司法局又到联系乡镇,为巴汝镇执法人员及30名应急民兵进行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执法培训,加深了执法人员对森林草原防火行政处罚适用原则、行政处罚程序及执法技巧等内容的理解和应用。


  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黄强省长在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落实最严防火令,支持乡镇(街道)依法行使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处罚权力”的有力措施。


  随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势日益严峻,基层乡镇在该项工作中执法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森防行政处罚的权力由乡镇承接了起来,乡镇政府在该项工作中有责无权的情况得到改变。但乡镇执法人员对章部门法律法规不熟,行政执法基本知识和技巧欠缺的情况尤为突出。针对以上问题,市司法局联合市林草局立足职能,及时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培训,提高了全市各乡镇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加深了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程序及实体的学习理解,掌握了行政处罚程序的一般性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森林草原防火执法办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立足职能,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和监督乡镇依法履职。


  来源:西昌市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