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创新机制 强化担当——打造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的“西昌样板”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3-25 16:53:3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西昌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谆谆嘱托,在面对吸毒特殊人群时,以更温暖的怀抱、更多的关爱,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目前,全市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100%,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率达99%以上,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

微信图片_20220325165116.jpg

  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西昌市殚心竭力做好“三篇文章”,最大限度减少吸毒人员的社会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积极探索出强化服务管理吸毒人员的“西昌样板”。


  坚持高位推动,奋力担当作为


  党政高度重视。将禁毒工作作为“党政工程”统筹谋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事项:25个工作站升级改造和东城禁毒公园建设项目纳入全市禁毒工作三年规划分步实施。配齐配强禁毒有编干部、将禁毒辅警划转禁毒社工,确保队伍专业稳定;追加338万专项经费,推动吸毒人员服务管控工作深入开展;建成东城、新村等2个示范中心,打造社戒社康“西昌模式”升级版。


  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常态化督导督办机制,配套建立清单运作、销号管理、动态督导、重点督办机制,切实拧紧禁毒责任链条。先后发出14份督办清单,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单位予以重点督办,有效形成倒逼效应。


  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了“十条问责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考核内容,规定了第一责任人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2022年,对6个毒品问题重点乡镇、4个村社予以“挂牌”整治,17名干部受到责任追究,个别干部提拔受到影响。


  坚持从严查处,筑牢禁吸防线


  以打开路。对涉毒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通过开展高频次收戒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面吸毒人员,有效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深化”“毛发检毒”“污水验毒”等手段,挖隐性、查复吸,强制隔离戒毒53名,复吸率同比下降36.7%,禁毒打处绩效连续3年居全州第一。


  以严促管。全市采取“三个一律”零容忍措施,对疑似涉毒人员一律“发检”,对于吸毒成瘾人员一律“社戒”,对严重违反协议人员一律“强戒”。强势推动《异地公安机关查处西昌籍吸毒人员转接工作规范》落地见效,吸毒人员新增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以“清”强基。对全市5205名管控对象进行分级分类管控,对12万自主搬迁户开展涉毒核查比对,对核查出的1703名吸毒人员逐一纳入居住地检测监管,与流出地建立双向管控协助机制,落实双向管控530人。


  坚持帮扶跟进,做实平安关爱


  开展低保救助。对360名吸毒人员纳入低保救助,发放救助金152万元,引导180余名吸毒人员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


  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乡镇、司法、综治及派出所的交流合作,成立“公调对接”等调解组织,积极疏导涉毒人员纠纷,防止矛盾纠纷激化酿发事端,近三年未发生吸毒人员引发的极端案事件。


  落实安置帮教。举办吸毒人员就业技能培训80余场,培训1200人,推介就业200多人,就业安置率达到100%,帮助涉毒人员点燃生活的希望。


  实践证明,持续深化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有利于降低毒品社会危害,促进社会治安稳定。西昌市将进一步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服务模式,为凉山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贡献“西昌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州7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西昌市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