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西昌市委政法委努力创建平安乡村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www.x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1 14:28:0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年来,我们村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夯实平安基层基础,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法治保障和服务职能,做到平安建设和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平安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为斯阿祖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法治环境。”中共西昌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樟木箐镇斯阿祖村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鲁煌说。

微信图片_20220421142636.png

  防风险,固脱贫成果


  自新一轮的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作为西昌市樟木箐镇斯阿祖村帮扶单位——中共西昌市委政法委员会,始终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网格化排查“监测户”,常态化开展“回头帮”,切实兜牢不出现返贫和新致贫底线,全力防范化解涉及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严密防范打击各类非法活动,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


  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建立完善帮扶单位、镇村组“四级网格”监测体系,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和“三有”巩固提升。组织和动员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等,集中力量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全面摸排。进行安全摸排,全面排查住房及饮水安全情况,做好防灾减灾应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完成整改。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全面化解“疑难杂症”,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村寨。


  夯基石,培平安土壤


  驻村第一书记鲁煌直言,平安乡村建设在村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斯阿祖村将平安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以平安乡村创建为抓手,全力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建立制度机制。成立由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组长、网格员、安全员为成员的的村级平安乡村领导小组,通过“清单+责任”的方式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分解责任,签订责任书,并通过“十户联保”的方式把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作为主要任务,实现管理模式由被动变为主动。强化宣传。大力宣传平安乡村建设工作,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弘扬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群防群治。依托樟木箐镇政法委员、派出所、司法所、网格员等力量组建村治安联防队、“村警”、“德古”调解员、平安志愿者、信息员、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常态化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特别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环节进行重点管控。自2020开展平安乡村创建以来,斯阿祖村实现“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公共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的六无目标,2021年度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评选为省级“六无”平安村,为本村乡村振兴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扶产业,带经济发展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斯阿祖村作为西昌市41个脱贫村之一,于2016年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在脱贫攻坚期间该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发展,但因各种矛盾问题、情况不断出现,成为影响该村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的痛点,加之农户劳动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较低,部分扶贫产业项目规模小,农产品盈利能力弱等原因导致该村产业发展较为滞后。


  2020年,为帮助村民尽快摆脱产业发展困境,在帮扶单位、镇村组干部的多方努力下,积极创建平安村寨,并通过西昌市创建“万亩水果基地”的契机,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通过实地考察、市场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最终确定把黄桃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方面,与安徽金楠公司结成友好单位,聘请果业专家为全村黄桃产业技术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缺技术难题;另一方面,选好领头人,鼓励村干部带头种植黄桃,并允许其以承包基地的方式发展黄桃产业,使之成为村里黄桃产业的领头人,通过示范作用引领各家各户都种黄桃。通过2年的努力,全村的黄桃种植户都达到35%以上,种植面积达到755.7亩,成活率达95%,2022年已实现初挂果。下一步,西昌市委政法委将在该村现有755.7亩黄桃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逐步扩大黄桃种植面积,建成3300亩的高标准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帮助斯阿祖村早日实现整村推进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致富路子。(文: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西昌长安网版权所有